【摇滚莫扎特&历史同人】莱尼亚戈夜谈(米flo,莫萨无差)(中)

*突然很想知道同为意大利人,米老师是如何看待萨老师的,于是有了这篇诡异的妄想。假设miflo is rio,没有糯米小姐姐,莫萨大概是友情。时间点在北京见面会之后。这篇每个字都是假的!标点符号都不要信!

*【上在这里ヽ(・ω・。)】这流水账一样的玩意居然还没写完......是语言废本废!所有语言梗出的车祸都是我的锅!顺便说弗朗切斯科哥哥是写手的瑰宝(●'◡'●)ノ♥ 

*summary:勒孔特先生听取某位友人的建议回到意大利看望妈妈,意外途径了莱尼亚戈——安东尼奥.萨列里的家乡。

 

 (中)

多年的巡演让勒孔特先生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,有些美好得像法式泡芙,有韧性的外壳包裹着柔软的心,有些则比随便摆弄他的头发还要可恶,让他不得不用最冷的面孔去应对。但遇到需要勒孔特先生“跳起来并发出一声卡在喉咙中的尖叫”的情况,这可能是第一次。

在钢琴发出的巨大嘈杂声中,勒孔特先生的惊叫只是另一个不和谐音符。他在试图闭上嘴巴的同时注意到,原本剥落的墙皮变成了暗纹墙纸,坑洼不平的地板也变得平整,头顶烛台吊灯发出灿烂的光芒。他咽下好不容易憋住的高分贝叫声,瞪大眼睛,一点一点转过身去。

那声音的主人就站在离他不远的地方,看起来只有三十几岁,身材颇为结实,但仪态优雅得体,他没有戴扑香粉的假发,短发打着蓬松的卷。而那双意大利式的深色眼睛中,既透出年轻孤儿的彷徨与憧憬,也藏着垂暮老者的哀伤与悲悯——简而言之,混合着一个人的一生。

“您还好吗?很抱歉吓到您。”他微微探身,声音带着关切。

“您......您好,萨......萨列......”勒孔特先生努力调整呼吸。

他猜都不用猜就知道对面的人是谁。虽然那人长得和弗洛朗.莫特先生——那个疯狂热爱音乐的法兰西小子!勒孔特先生标注道——并无半点相似,与洛朗.班先生似乎也没什么重合的面部特征,甚至也没有穿着经典反派必备一身黑,但勒孔特先生就是知道。

“萨列里大师!”他终于重获了对自己舌头的控制权。维也纳的宫廷乐师长,安东尼奥.萨列里,微微颔首,脸上的惊讶变成得体的微笑。

这是我第一次用意大利语叫出“萨列里大师”吧。勒孔特先生后知后觉地想。

“我以为不会有人再记得我的名字。”萨列里自言自语般说,却并不悲伤。然后他再次看向勒孔特先生,“请原谅我的冒昧造访,您让我想起一位故人......也就是您扮演的那位。”

“莫扎特?”勒孔特先生下意识问出声,萨列里点点头,“您是怎么知道的?”

萨列里举起手,轻轻点了下自己的太阳穴:“您脑袋里那些最强烈的情绪,它们很难不引起人关注。请您放心,我只能模糊地感受到您的一点想法。”

“天啊,这真是不可思议。”勒孔特先生晃了晃脑袋,似乎这样就能让最强烈的情绪平静下来,免得被两百年前的作曲家听到被写成咏叹调什么的,“大师,我们这是在哪?”

“我的房间。”

“不,大师,我的意思是,您存在吗?我是说,您是真的站在这里,还是这一切都只是发生在我的脑袋里?”勒孔特先生说完忍不住尴尬地清了清嗓子,“大师您别生气,我知道这是个蠢问题。”

“抱歉,我也不知道。不过,谁说发生在您脑袋里的不能是真实的呢?”萨列里不着痕迹地叹了口气,“如果您喜欢,就把这当成一个奇怪的梦吧。”

“真可惜,要不然我就可以和您照张相了——照相就是我这个年代画肖像画的一种方式。”勒孔特先生看到萨列里不解的表情后补充道。在确定大概没有什么被小刀捅死的危险后,勒孔特先生的幽默感又活了过来,并冲他摇摆小手:“您之前说我让您想起了莫扎特,我们有什么相似之处吗?”

“当然.就像我之前说的,鲁莽又失礼。”萨列里说完轻笑了一声,摇摇头,像是为糟糕的玩笑话而道歉,“请坐吧。您要些点心吗?”

勒孔特先生拖着还软着的双腿蹭到一把椅子前,他终于看清了整个房间,窗外黑漆漆一片宣告着黑夜仍未离开,但明亮的烛台驱散了房间中的黑暗,显得柔和而温暖。

“谢谢您,但还是不了。”勒孔特先生疑惑而戒备地看着盘子里凭空出现的小饼干,又抬起头看着萨列里,“大师,您真的住在这里吗?”

“在我父母去世之前,是的。”萨列里环视房间,露出怀念的神色,“如果您也有八位兄长,得到一个阁楼就是莫大的恩赐了。”

“我读您的生平时只知道您有位叫弗朗切斯科的哥哥。”勒孔特先生回忆着自己查阅资料时一眼扫过的内容。萨列里的眼睛亮了一下。

“啊,弗朗斯!他是个很优秀的小提琴手,我曾为看他的演出偷偷跑出去,结果被关了禁闭,他还偷着给我糖吃。”萨列里顿住了,语气中也带上一丝悲伤,“我已经忘记弗朗斯长什么样子了,离开莱尼亚戈后我们就很少见面,后来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。希望弗朗斯能原谅我。”

勒孔特先生想起自己的弟弟,虽然不像小时候那样整天在一起淘气,但从没断过联系。有时候电话那端的一句“哥,今天怎么样?”就能让勒孔特先生一天的疲惫跑得无影无踪,

“遗忘是件很可怕的事情,被遗忘更是如此。”沉默片刻,萨列里又恢复了宫廷乐师应有的优雅姿态,勒孔特先生却觉得更加难过,“让您见笑了。”

“不会的,大师。”勒孔特先生真诚地说。他深知“遗忘”一词对萨列里意味着什么,而对他自己而言,他还记得摇滚莫扎特法巡结束时,他和弗洛朗.莫特先生都是多么紧张,害怕自己的努力只是别人两个小时的消遣,娱乐过就被忘掉了。所幸,他们的恐惧并没变成现实。

“请您和我说说您的那部‘音乐剧’吧。”萨列里转移了话题,也许是勒孔特先生想得太大声了,“一部法语的歌剧,这实在是太令人惊奇了。”

“是的,法语!您不知道,他们欺负我是个意大利人,居然写了一段根本唱不出来的歌词给我!”勒孔特先生用母语流利地抒发心中的委屈,意外收获了一个“我懂”的眼神。

“您要是不嫌弃,就去学德语吧。”

勒孔特先生仿佛突然知道了宇宙的秘密。

他想着如何复述《摇滚莫扎特》的剧情,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讲。后人对前辈的戏说在前辈耳中是什么样子?他可从来没想过。

“我们从莫扎特离开萨尔兹堡讲起,他喜欢韦伯家的阿洛伊西亚,跑去巴黎又在那里失去妈妈,然后和康斯坦斯结婚,《费加罗的婚礼》和《魔笛》,最后他去世了,被天使带到了天堂。”勒孔特先生别扭地挠了挠头发,“而您,我该怎么和您说呢?您对他有敌意,但最后冰释前嫌。整部剧最后一首合唱就是您和莫扎特的,也就是弗洛和我。”

萨列里饶有兴致地听着,还顺便拿起一块小饼干:“这太有趣了,我和莫扎特大师的故事,比我所知的那些传闻友善得多。您说的‘弗洛’,就是扮演我的人吗?”

“弗洛朗.莫特,一个法国人,我独一无二的‘萨列里’!”勒孔特先生骄傲地说,随即发现了话中的问题,心虚地咳了一下,“您来之前我就在弹他写的曲子,他很爱音乐,就像您一样,我想这也是选他来演您的原因之一吧。”另一个原因大概是发型。

“我听到您的演奏了,原谅我不是很理解您的年代的音乐,但不可否认,无论在什么时代音乐都有无可比拟的魅力。”萨列里望着房间角落的钢琴,安静地嚼着小饼干,思绪似乎离开了逼仄的小房间,飞向夜幕下的世界。

他是如此深爱着音乐。勒孔特先生惭愧地发现自己几乎没有听过萨列里的音乐,为数不多的几次还是因为萨列里的扮演者们。虽然不如专业演员洛朗.班先生那样热衷考据,弗洛朗.莫特先生也为角色做足功课,那段时间他的播放列表从摇滚金属变成清一色的古典音乐,并在勒孔特先生问及时郑重地说“这可是萨列里大师的音乐”。那时勒孔特先生就知道和这位同事的相处会很愉快。

很多年后他才明白,那不只是合作愉快而已。如果问勒孔特先生的话,他会说曾经的弗洛朗.莫特先生是个小疯子,有着近乎无限的热情和精力,热衷于给自己找麻烦,然后再带着笑容努力解决所有问题。

弗洛朗.莫特先生一直在试图理解“安东尼奥.萨列里”,他研究自己要演唱的曲目,研究如何利用戏服制造更好的戏剧效果,也研究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这位作曲家。他倾注了很多心血,甚至抓住勒孔特先生一起听萨列里的剧作。

“我对古典音乐了解的比较少,米开来,但我觉得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天才作为标准,任何人都会被对比得黯然失色,我们怎么能因为听到了极致的音乐就去说其他天才的作品平庸呢?”

“你可以和德芙谈谈,看他能不能换个剧本。”勒孔特先生打趣正在纠结的法兰西小子。弗洛朗.莫特先生耸耸肩,揉乱了头发,又跑去练歌了。

然后,他呈现给人们一个近乎完美的萨列里。

是的,他的唱功还稍显逊色,他的演技还青涩,但弗洛朗.莫特先生的眼神中、动作中,都带着宫廷乐师长的傲慢,他惊恐,他嫉妒,他自嘲,他请求救赎,他演活了一个平凡的天才。

但一切结束之后,弗洛朗.莫特先生似乎不愿被这个角色所束缚,就像他始终坚持的那个称呼一样,FLOW,他终究是要流走的。勒孔特先生看着大男孩走得更远更远,长成一个男人的样子,带着他的音乐漂泊。

 

【TBC】

 

这篇的萨老师参考了烂大街那张大头,还有这张专辑封面——

天啦我要表白画手太太!这个一身白的萨老师!还有小腿肚和双下巴,肉乎乎的太可爱了叭(ntm


顺便说这张真的超好听 (●´ω`●)

评论(23)
热度(13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反正就是枣 | Powered by LOFTER